2024
四月

14

497

【问问神父】322|名词解释:"犹太人"的追根溯源

1231231

问题:您好,今天我想借贵栏目进一步了解“犹太人”这个称呼的来历。关于“犹太人”这个称呼我在圣经中或网络媒体上,都没有找到我认为合情合理的答案。希望借咱们这个节目学习到更多一点的圣经知识。谢谢!

方济神父

人、支派、国家

追根溯源来说的话,要了解“犹太人”,我们必须先来看“犹大”这一个词。首先,“犹大”是一个人名,他是雅各伯的第四个儿子,由肋阿所生。其次,“犹大”一词指的是以色列的一个支派。犹大本人生有五个儿子,是后来以色列十二支派当中“犹大支派”的祖先。当以色列子民进入福地的时候,犹大支派分得的土地是“乃革布”(思高圣经上作“南方”“南部”)及犹大山区。当时的全以色列子民是靠着西乃山上的盟约和信仰的宗教而团结在一起。

以色列人的第一位国王——撒乌耳——来自于本雅明支派。本雅明支派所占的土地和犹大支派所占领的土地是挨着的。继撒乌耳之后,就是达味王。达味王来自于犹大支派,受到整个支派的拥护。只有在撒乌耳王仅存的后裔依市巴耳被杀之后,北方的其他支派才打发代表前来,承认达味为全以色列的君王。到了撒罗满王时代,犹大支派受到了国王特殊的对待,既不需要为国王服役,也不需要缴纳粮食和纳税,于是就引起了其他支派的嫉妒与愤恨。后来,来自北方的雅洛贝罕叛变,并引发了政治和宗教上的分裂。这就是后来的北以色列(十个支派)和南犹大(两个支派)两个国家。

犹太人
公元前722年北国以色列被亚述帝国所灭,公元前587年,南国犹大被巴比伦王拿步高所灭,开始了充军时期。当时,一些外邦人就称呼雅各伯后世的子孙为“犹太人”,他们的语言则被称为“犹太话”。公元前538年,充军至巴比伦的犹太百姓,获得了波斯居鲁士国王的释放。有为数不少的一批“犹太人”,甘愿留在充军之地,没有回国。他们不回国的原因有两个:或者是在充军之地已经开始安居乐业,不愿意回去;或者是留下来利用充军之地较好的物质条件来帮助祖国的重建。所以,当时带着被抢劫去的圣殿器皿回到了耶路撒冷的人大约有四万人。他们回国后开始重建家园,开始了一个历史的新阶段。

当时的巴力斯坦被划分为四个地区,位于约但河西面的分别是:撒玛黎雅、加里肋亚和犹太;位于约但河东的是培勒雅。由于当时从充军之地返回的百姓,大都是属于犹大及本雅明二个支派的后裔,就是属于原南国犹大的子民。他们为了将自己和其他宗教及人种不太纯正,但同样居于圣地的人民分别开,于是便自称为:“犹太人”。起初,“犹太人”一词只指那些由充军归来居于耶路撒冷城周围的人,但后来广泛地指一切居于圣地与犹太人血统及宗教有关的人民而言,以别于其他的外邦人。可以说,“犹太人”不但指同一血统的民族,也指同属一个文化和宗教的百姓。

新约里的犹太人

在新约初期,“犹太人”这一称谓,时常与“以色列人”或“希伯来人”互用。而在保禄的书信和若望的经文里,“犹太人”有时具有神学的意味。

当圣若望写福音的时候,新生的教会和会堂已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集团。新生教会的问题主要是世界面对基督表现得没有信心。“犹太人”一词通常已不是种族的称谓,而是以历史为基础的神学名词。首先指钉死耶稣的犹太人;但是更深一层,透过他们而指一切无信心的人。若望在福音内论及犹太人的习俗和庆节时,好像是在讲述一个外邦人民的事情。除了对尼苛德摩之外,耶稣与犹太人谈话也犹如对待外邦人;犹太人这个词也通常指耶稣的仇敌。而反过来,凡属于耶稣的人,或是真正关心祂,靠近祂的人,都被犹太人像仇敌一样对待。即便是说,这些人的出身本来也是犹太人。最后,“犹太人”在若望的笔下成为无信心的典型。所有同谋钉死耶稣的犹太人,后来也被世俗所接替,成为了迫害基督徒的人。

为圣保禄来说,就像以前的先知们一样,人类可以分为两组:“选民”与“列国”,“犹太人”和“希腊人”。但是在基督来临之后,这种区别既被取消,同时又被保存下来。首先,“犹太人”是一个光荣的头衔,因为犹太人享有法律和割损的特权,在天主面前享有选民的身份。但是圣保禄又控告犹太人没有实践他们教给他人的法律,最后本应当带领人赞颂天主,反而在外邦人中亵渎了天主的圣名。于是圣保禄就指出,若人行心灵的割损,割损的特权才有价值。于是,没有信心的犹太人只是虚有其表,而滥用了这一光荣的头衔。而基督徒则是真正的受割损的人,是从内心里为犹太人。按照圣保禄对全人类所提出的控诉,人人都是有罪的。“不论是犹太人,或是希腊人,都在罪恶权势之下。”(罗3:9)从这一方面来看的话,犹太人的种种特权好像已被取消:因为无论犹太人或是希腊人,都同样是罪人。

但是为圣保禄来说,这两组人之间的关系又是复杂的。因为一方面,一切区别都已经被消除了,没有了。这不仅体现在罪过的平面上,且也在圣宠的平面上。因为在基督内人已经成了一个整体,已经不再分犹太人或是希腊人。一个人称之为正义的,不是凭着实行法律,而是借着信德。天主也是外邦人的天主。因为“已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奴隶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为你们众人在基督耶稣内已成了一个。”(迦3:28)但是,在另一方面,圣保禄也主张犹太人又有着超乎外邦人的优先权。“患难和困苦必加于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光荣、尊贵以及平安,必加于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天主决不顾情面。”(罗2:9-11)所以,犹太人的优先权仍然存在,因为天主赐予恩宠,决不反悔。不论是困苦,或是光荣,都是先给犹太人,然后给希腊人。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